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发布时间:2019-11-29 21:55
来源:拉萨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经济发展的黄金期、改革创新的加速期、精准脱贫的攻坚期、对外开放的提速期、文化事业的繁荣期、社会建设的转型期、生态保护的提质期,拉萨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为加快我市卫生改革与发展,提高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和人民健康素质,结合《西藏自治区“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拉萨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我市“十二五”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实际,特制定《拉萨市“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

一、规划背景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期间,在中央的关怀重视、对口援助省市的无私援助、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医疗卫生体制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得到加强,群众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卫生计生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驾护航作用进一步彰显,充分发挥了首府城市的首位度作用。

(一)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十二五”期间,全市人群三大主要健康指标显著提升,其中妇幼两项指标控制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远远低于自治区“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50/十万和18‰,孕产妇死亡率从2010年的140/十万下降到了2015年的45.9/十万,下降率为67.2%;婴儿死亡率从2010年的29.4‰下降到了2015年的7.54‰,下降率为74.4%;2015年人均期望寿命较2010年增加1岁,达68.2岁。

(二)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强化

“十二五”期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2010年的人均27元提高到了2015年的50元,5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建档率达100%;乙肝等九苗接种率达99%以上,及时处置H7N9禽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甲型流感等疫情,鼠疫、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传染病总发病率保持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大骨节、碘缺乏等地方病防治成果显著,碘盐覆盖率和食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9.63%,基本无新增病例;积极开展先心病、白内障、唇腭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疾病筛查和免费救治;全面实施包括“两癌”筛查在内的妇女疾病普查普治工作,居民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1年起,我市连续四年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医疗卫生服务指标中排名前三位,充分体现了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

(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市计划实施227个项目,总投资16.9亿余元,截止2015年底投资到位项目199个,总投资2.5亿余元(国家投资8441万元,援藏投资1.3亿余元,市级预算投资2995万元),医疗卫生基础条件得到大力改善。驻市医疗卫生机构从2010年的418个增加到2015年的488个;法定病床从2092张增加到3394张;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从3.74张增加到5.25张;诊疗人次从329.6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420.4万人次,其中:本市卫生系统共有法定床位845张,每千人病床位达1.3张。驻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总数从2010年的3100人增长到2015年的4671人;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从5.54人增长到7.23人,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2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达2人。其中:本市卫生系统共有卫生人员2381人,每千人卫生技术人员达2.96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深化医改工作取得喜人成果

“十二五”期间,我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率先在全区实现市、县、乡(社区)、村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全覆盖。农牧区医疗人均年国家补助标准由2010年的180元提高到了2015年的420元,个人筹资额达30元,覆盖率和筹资率实现“双百”目标。2013年,率先在全区推行农牧区医疗制度“先诊疗、后结算”试点工作,实现全覆盖和常规化执行,大大减轻了农牧民群众住院经济负担。拉萨市人民医院于2013年顺利通过自治区三级乙等医院评审并挂牌,医院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率先在全区启动并探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高了群众对县级医疗机构服务的满意度,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市完成二级乙等医院创建工作;城关区扎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国家“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各县(区)8家卫生院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

(五)藏医药事业得到有效继承和发展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对我市藏医药事业发展投入资金总计1516.2万元,实施6个县级藏医医疗机构适宜技术服务能力推广项目以及重点专科建设、名藏医工作室建设和“治未病”项目推广;全市60余人次基层藏医药专技人员接受了全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和藏医技术骨干等培训;2家社会医疗机构分别得到了藏医重点专科和传承工作室建设补助资金。基层藏医药服务依托逐渐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藏医专科机构能力建设,县级综合医院均设有藏医科,52家乡镇卫生院和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42家设有藏医药诊疗服务区;60家村卫生室能提供藏医药服务;192家社会医疗机构中藏医专科的有22家,到2015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420.4万人次,其中藏医药服务人次157.7万人次,藏医药适宜技术深受广大老百姓欢迎。

(六)人口和优生优育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市人口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性别比保持正常水平。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一孩、双女”户困难家庭扶助制度和西藏特殊子女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五年来共申报“一孩、双女”扶助对象20175人,兑现扶助资金1845余万元;申报特扶对象3191人,兑现扶助资金599余万元。率先在全区实现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出生缺陷一级干预项目100%覆盖,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6‰。人口信息化三大项目(PADIS流动人口子系统、全员人口信息平台和移动智能终端信息采集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员人口信息录入率达到97%以上。大力开展“关爱女孩”和“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认真实施国家“幸福工程”项目,对曲水县、城关区40户贫困母亲发放“幸福工程”无息贷款,扶持发展经济,改变家庭面貌。完成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探索项目,项目惠及全市713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七)卫生计生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十二五”期间,在北京市和江苏省无私支援下,我市受援项目14个投入资金近2亿元,选派优秀卫生管理人员7人,医疗队六期160人,为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加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在中组部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市迎来“组团式医疗援藏”首批团队,北京市14家三级甲等医院15名专家赴拉萨市人民医院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帮助完善医院管理机制、开展重点科室建设,带教本地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多项临床新项目,填补自治区和拉萨市9项业务空白,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组团援藏和医疗援藏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良好评价。

(八)大力实施特色卫生领域惠民举措

2010年,率先在全区建立孕产妇住院分娩和婴儿住院“绿色通道”,实行孕产妇住院分娩和婴儿住院救治费用100%报销。2012年起,实施自治区政府“十件实事”,开展僧尼和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工作,建档率达到100%;累计筛查先心病30万余人次,确诊患儿423人,免费救治率达100%;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妇女疾病普查普治,筛查率达100%;在全区率先编制《拉萨市农牧民健康状况分析汇编》,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慢病监测、治疗和干预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疾病分析基础。2013年,率先在全区推行农牧区医疗制度“先诊疗、后结算”服务,2014年实现全覆盖,2015年实现常规化执行;在北京市和江苏省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全区创建了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并已投入使用,在全区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2014年,率先在全区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和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善,为群众就近就医提供了安全、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2015年,率先在全区实现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市、县、乡、村全覆盖,群众医药负担明显下降;率先在全区开展前十位慢性疾病预防干预监测工作,监测率达到95.6%。

(九)发展机遇

1.健康优先发展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健康,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要位置,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成为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拉萨”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卫生计生事业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2.中央特殊关心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心系西藏、重视西藏,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援原则。中组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为贯彻落实这一战略思想,实施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援助工作,着力支持“1+7”医院和县级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3.医改进入深水区域。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的统筹推进,我市医改工作进入决胜阶段,阻碍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将破除,医疗保障制度将更加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将更加合理、城乡医疗资源分配将更加公平、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将更高、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更加健全,为卫生计生事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4.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国家新一轮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带动西部大开发进入了新阶段。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的拉萨,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在吸引聚集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引领和服务全区卫生计生发展的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更加凸显。

(十)主要挑战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化新进程的重要历史时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推进“健康拉萨”建设的目标任务。但我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医改协同性还不强,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的新机制尚未形成。三是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布局结构不合理,高层次和紧缺医疗卫生人才支撑乏力、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基本医疗抗风险能力弱、健康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医疗卫生基础条件需持续改善、制度和治理体系有待健全完善。四是居民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发生快速变化,“高脂、高盐、高热”的饮食结构已成为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健康因素;鼠疫、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威胁仍然存在,首府城市发展定位带来的拉萨旅游、投资、经商、从业的人群将急剧增加,给城市急救、公共卫生、医疗保健等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风险。五是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对健康的损害日益加重。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区、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把卫生计生工作作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转变卫生计生领域发展方式,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和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健康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和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注重防治结合,不断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反应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缩小卫生计生服务利用和健康水平差异,促进全民健康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2.坚持政府主导,共建共享。明确政府责任,加强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突出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作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的公平、可及。同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因素,补充拉萨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促进有序竞争,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多样性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3.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积极推动“健康拉萨”建设,实现发展理念从“重医疗、轻预防”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转变,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等均化水平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同时,强化居民健康教育,加大媒体健康宣传,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健康信息统筹。

4.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调整布局与结构,提升服务能力为主线,统筹城乡与区域,统筹当前与长远,统筹各方利益,统筹预防、治疗和康复,优先发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加强“1+7”医院建设,打造一批市域和县域医疗服务中心、重点乡镇卫生院,优化卫生资源配置。

5.坚持立足市情,科学发展。结合拉萨医疗卫生发展现状和需求实际,明确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对区域内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卫生资源如床位、人员、技术以及医疗设备的数量和布局进行合理安排和部署,扩大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优势,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拉萨市情的发展模式,促进卫生事业事业科学合理发展。

(三)发展目标

通过加大投入、增加供给、优化结构、改进管理、规范服务,建立起较为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成效显著,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良性机制和多元办医格局基本形成,卫生资源配置和人群间健康状况差异不断缩小,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三不出”(即:大病不出市、中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和社区)、“一增加”(即: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覆盖”(即:全民免费体检全覆盖、有病就医全覆盖、孕妇住院分娩全覆盖、地方病免费救治全覆盖)、“一转变”(即:强化疾病防控“预防为主”的理念,实现由重救治向预防为主的转变)、“一兜底”(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政府兜底),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0.2/十万和3‰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孕产妇住院分娩达到10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50%,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5人,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年下降。

   “十三五”期间拉萨市卫生计生事业主要发展指标

水平人均期望寿命(岁)70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10万)8010.2预期性

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5100预期性

婴儿死亡率(‰)123预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64预期性

疾病防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625预期性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95约束性

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10万)<200约束性

包虫病发病率(%)至少40个县下降到1%以下<1约束性

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23.29比2015年降低50%预期性

妇幼健康孕产妇系统管理率(%)>75100约束性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75100约束性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80100预期性

医疗服务三级医院平均住院日(天)≤8.5≤8约束性

院内感染发生率(%)≤9≤8预期性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5.43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2.22.5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2.22.3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人)>1.3≥2约束性

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占床位总数的比重(%)18.130预期性

医疗卫生

保障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医保支付比例(%)>75>75预期性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持续降低逐年下降约束性

注:以上床位数和人员数不包含驻市医疗卫生机构。

三、主要任务

(一)积极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发展                     

1.创新卫生人才发展。树立人才资源是事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制定和实施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围绕卫生人才培养、使用与管理等环节,以高层次卫生专业人才为引领,以实用型卫生专业人才为基础,以创新型卫生管理人才为重点,探索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轮转机制,完善乡镇卫生院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考核和绩效分配制度,形成合理的年龄梯度和学科结构,逐步解决卫生人才“瓶颈”问题。

2.加快医学人才培养。加强医教协同,科学规划实施卫生计生人才培养、培训,支持联合办学。充分发挥智力援藏人才作用,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和重点人才培养,集中力量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变“输血”为“造血”。实施“四个一批”工程,积极引进一批急需人才,着力培养一批适用人才,引导派驻一批卫生人才,稳定一批村级卫生人才。积极申报和争取订单式定向培养人才培养名额。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缓解儿童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3.完善人才使用管理机制。结合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机制建设,加快改革卫生计生机构人事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全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从提高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改善职业环境、提升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建立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卫生用人机制;逐步破除卫生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限制,对基层农牧区工作的人才在工资、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引导和规范城乡、区域之间卫生人才合理流动。

4.加强队伍继续教育。实施县级临床骨干医师,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医技人员和乡村医生等短期培训计划,构建“5+3”“3+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卫生计生人才技术水平。努力把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为我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强化市职工卫校培训职能,建设拉萨市村医培训基地。

5.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用人单位和社会资助为辅的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投入机制,优先保证对人才发展的投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从提高薪酬待遇、拓展发展空间、改善职业环境、提升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医疗卫生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力争到2020年,乡镇和村级编外医疗卫生人员人均月收入分别不低于5000元和4000元。

指标专栏一:

1.到2020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达6.9人(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2.每个乡镇卫生院最少配置10—15名卫生人员,每个行政村卫生室配备4名卫生人员(2名合格的乡镇医生、1名妇幼专干、1名公共卫生专干)。

3.到2020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2.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2.3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人数达2人。

4.到2020年,全市千人口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数达到1.2人,其中疾病预防体系达到3人/万人;卫生监督体系达到2人/万人;健康教育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达到0.2人/万人。

(二)大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1.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依据服务面积和疾病控制任务,不断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院前急救、精神卫生、采供血和计划生育服务等公共卫生机构,建成首府城市现代化疾控中心,加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到2020年市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技术能力达到国家要求,有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县有独立设置的疾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能开展基础检测。加快市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建设,独立设置市、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推动市级血站和县级医院血库建设。加快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院“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逐步实现由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的转变。

2.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强化鼠疫、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包虫病、流感等重点传染病和碘缺乏病、大骨节病、饮茶型氟中毒、布病等地方病的监测报告和干预防治,提高各类传染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免疫规划疫苗有效接种率达到95%以上,推进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提高预防接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每个儿童公平享有预防接种服务。强化麻疹疫苗接种和监测管理,开展脊灰灭活疫苗替代工作。逐步调整免疫规划疫苗种类,加强疫苗和冷链管理确保接种安全,扎实稳妥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

3.提高公共卫生项目质量。继续实施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绩效考核,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强化流动人口重大传染病防控,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城市流动人口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公共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水平,力争到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100元。

4.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立健康知识和信息发布的交互式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素养巡讲和健康咨询活动,设立“健康拉萨”专栏。加强健康巡讲队伍建设,引导城乡居民全面掌握健康素养基本技能和重点疾病防治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深入基层对居民进行生活方式指导。

5.加强慢性病预防控制。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和综合防治工作体系,完善全市慢性病防治服务网络,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治能力。保持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全覆盖,开展慢性病高危人群预防性干预,逐步实现对高血压、糖尿病、乳腺癌、宫颈癌、脑卒中、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推广慢性病防治适宜技术,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有效遏制慢性病上升势头,减少慢性病导致的个人和社会危害。健全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报告和慢性病监测制度。加大口腔疾病防治力度,对在校学生积极落实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高氟地区除外)和早期龋齿充填等口腔疾病预防措施。开展近视、肥胖、沙眼等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和矫治工作。

6.推进精神障碍防治工作。建立健全精神卫生工作政府领导与部门协调机制,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和救治救助管理机制。加强精神卫生服务资源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精神卫生人才队伍的培训、培养,市级医院设置精神科、县(区)级人民医院具有精神性疾病初步诊断能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心理咨询门诊,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基本形成覆盖全市较为完善的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康复和治疗体系,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康复治疗以及社会关爱,减少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大力宣传精神卫生防治知识,提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疗率和管理率。

7.提升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体制,加强卫生应急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及装备保障,建设市级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心,到2020年实现市级急救中心和县级急救站全覆盖。进一步健全部门间、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实现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大力开展卫生应急“五进”活动,加强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8.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全面启动健康城镇建设活动,继续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扎实推进“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活动”和以改水改厕为重点的农牧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快建设无害化的卫生厕所,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快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提高农牧区生活饮用水质量。继续实施“农牧民健康促进活动”,深入推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力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控制烟草危害行为,制定控烟条例,积极开展无烟单位、无烟草广告城市创建,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9.持续提升城乡卫生监督综合执法能力。持续提升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基础设施和卫生监督人员能力建设,重点实施基层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建立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执法机制,依法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加强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公共场所、饮用水安全监督检测和传染病防治监督,大力开展卫生监督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卫生计生领域食品安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食源性疾病管理和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能力。

10.狠抓职业健康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制定出台“拉萨市十三五职业病防治规划”,开展职业病危害调查,全面掌握区域内行业、岗位、种类和人群分布等基本信息,对矿产、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严格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层层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做到责任、投入、管理、防护、应急救援“五个到位”。以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危害突出的行业为重点,加强重点职业病防治,开展工作场所粉尘、噪声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对接触放射工作人员开展个人剂量监测和健康监护及风险评估管理,降低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发病率。健全防治服务体系,根据自治区卫计委要求设立职业病诊断机构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满足职业病诊断和执业健康检查工作需要。建立有关部门职业病互通共享机制,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职业病数据信息共享。

11.逐步健全市县两级采供血机制。逐步建立健全采供血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实施条件,提高检测能力。建立健全采供血应急机制,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保障临床用血。

指标栏二:

1.到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100元(健康拉萨指导意见),城镇65岁以上老人、0-6岁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率继续保持100%,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100%以上;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60%以上,人民群众慢性病核心信息知晓率平均达到70%(自治区60%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健康拉萨指标)。

2.到2020年,甲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00/10万以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有效接种率95%以上;艾滋病高危行为人群有效干预措施覆盖率达80%(自治区80%以上),符合治疗标准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规范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80%(自治区80%以上),市、县(区)疾控机构具有HIV病毒初筛检测能力;结核患者规范治疗率达80%(自治区80%以上),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75%(自治区75%以上),80%(自治区80%以上)的县(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具备结核杆菌实验室检测能力,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和疾控机构具备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能力;初步掌握病毒性肝炎的流行趋势,市级疾控具备病毒性肝炎实验室分型检测能力;流感监测系统更加敏感,预警预测能力明显提升;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实现有效控制麻疹疫情和消除疟疾的目标。

3.到2020年,全市碘盐覆盖率继续保持在100%(自治区95%以上),

消除大骨节病标准的病区村达到90%(自治区90%以上),麻风病患病率控制在3/10万以下(自治区3/10万以下或年新发病人数控制在3例以内),患者联合化疗覆盖率继续保持100%(自治区100%以上),规范治疗率达到95%(自治区95%以上),市级疾控机构具有布病实验室检测和监测能力。

4.到2020年,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本建设和硬件设施基本齐全,仪器装备不低于国家相应标准的95%(自治区95%以上),数量不低于标准的90%(自治区90%以上),实验室检测能力不低于国家相应标准的90%(自治区90%以上)。

5.到2020年,全市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下降至1%以下(自治区1%以下),家犬感染率下降至5%以下(自治区5%以下),有效遏制包虫病的流行。

6.到2020年,全市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5%。

7.到2020年,全市登记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自治区70%以上)。

8.到2020年,建成市县两级卫生应急快速反应小分队(自治区90%),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成率达到80%(自治区80%)。

9.到2020年,公共场所量化分级评审率达到100%(自治区100%),综合监督执法覆盖率达100%(自治区85%)。

10.到2020年,职业病诊断机构数达1个、职业病健康检查机构数达1个,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劳动者在岗期间健康检查率达到90%(自治区90%以上)、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自治区80%)。

(三)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1.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根据《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制定《拉萨市区域卫生规划》,严控公立医院规模不合理扩张,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优化医疗卫生结构布局,加快农牧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步伐,健全上下联动、衔接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设施建设重点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流动,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以拉萨市人民医院和拉萨市中心医院为中心,打造全市医疗服务制高点,选择距离市府所在地较远,服务人口较多,业务基础较强的县医院建设县域医疗中心。加强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所有县区藏医服务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建设标准藏医诊室、特色治疗室和安全的藏药房,村卫生室建立藏医诊室和安全的藏药房。加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推动村村有卫生室,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建设康复护理医院,提供慢性病治疗及急性病的延续性医疗服务,推动急慢病分治,缓解市级以上医院平均住院日过长等问题,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康复护理服务的提供。

2.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全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政策,以拉萨中心医院和拉萨市人民医院为中心,以国家和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加强高原医学、心脑血管、重症医学、妇产、儿童、肿瘤、糖尿病、风湿等学科的建设,实现医疗专科错层发展,将拉萨市人民医院和拉萨市中心医院建成“大病不出藏”兜底医院,提高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和突发事件医疗救治能力。扩大对口帮扶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范围,大力提升县域内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县(区)人民医院在“中病不出县”方面的区域龙头带动作用,大幅提高区域内常见病、下腹部手术、剖腹产等技术服务水平及高危妊娠管理水平;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小病不出乡和社区”的关键枢纽,推进县(区)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深化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建设活动,强化考核管理和监督指导,提高乡(镇)卫生院基本诊疗能力,使其能够规范进行常见病的门诊治疗和辨别诊断,同时有效提供慢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

鼓励公立医院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医生到农牧区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强化村医培训,经培训的村医必须具备常见病的门诊治疗和辨别诊断能力。                                                                                                                          

3.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按照《拉萨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意见》和《拉萨市分级诊疗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加快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模式,根据549种分级诊疗疾病谱,建立不同级别医院之间的有序转诊机制,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双向转诊的程序,推动不同级别和专科类别的医疗机构之间有序转诊,畅通患者向下转诊渠道,鼓励疑难重症患者在上级医院治疗和在基层康复,每个乡镇卫生院设3-5张观察床用于基层转诊,推动实行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责任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通过“医联体”、合作托管等多种方式,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快远程医疗建设,实现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远程教育等功能,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到2020年,初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诊疗格局。                                                                                                                          

4.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模式,根据岗位特点逐步实行全员聘用制。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医院院长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度,提高医院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改革、优化服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完善以安全、质量和效率为中心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财务分析和报告制度,加强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监督。推进院务公开,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完善医院补偿机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确保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和用药安全。

5.继续推行优质医疗服务。进一步巩固医疗服务改善计划实施成果,通过“大型医院巡查”和“医疗质量万里行”等行业活动,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实行便民服务措施,优化诊疗流程,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行电子病历、预约诊疗服务,改善就医体验,提升社会和患者就医满意度。积极推进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和同城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和准入管理,严控公立医院感染控制管理,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加强和规范医疗质量管理、临床用药管理、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等工作,确保医疗安全。创新医疗服务监管模式,突出医疗服务监督重点,强化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时段的管理,加强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控制的监管。全面推行临床诊疗规范,完善临床路径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和采供血应急机制,保证血液质量安全和临床用血需求。推进医疗纠纷“三调解一保险”(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建设,强化患者安全管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严厉打击超范围行医、诱导医疗、过度医疗和骗保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指标专栏三:

1.到2020年,力争市直“三甲”医院达2家,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水平,95%(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95%以上)的街道社区建有社区卫生服务站,100%(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95%(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95%以上)的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水平(健康拉萨指标)。

2.到2020年,驻市医疗机构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5.5张(拉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三级医院平均住院日达到8天(自治区8.5天以下),院内感染发生率控制在8.5%(自治区9%以下)。

3.到2020年,新建拉萨市中心医院并投入使用,实现拉萨市人民医院“创三甲”目标,县(区)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水平;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100%(全国十三五医改规划),服务率达到90%。

4.到2017年,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全国十三五医改规划)。

5.到2018年,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力争降到10%以下,到2020年,增长幅度稳定在合理水平;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将到20元以下(全国十三五医改规划)。

6.到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0.98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自治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7.到2020年,医疗责任保险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国十三五医改规划)。

(四)优化妇幼健康和优生优育服务

1.完善妇幼健康保健体系。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积极推进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等级评审工作,大力改善市妇幼保健院服务设施条件,强化市妇幼保健院对全市妇幼保健工作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撑的龙头作用。鼓励和支持县(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妇幼保健和优生优育技术服务功能。推进妇幼健康工作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通过强化基层来筑牢妇幼健康体系“网底”。

2.优化妇幼健康项目服务。以“保障母婴安全,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重点,实施好农牧区住院分娩补助政策、降消项目、农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医疗保险、“两癌”筛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防治制度等妇幼重大项目,加强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促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建立覆盖城乡和含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制度。

3.强化妇幼系统管理措施。以规范妇幼保健工作为抓手,继续全面推行母子健康手册,加强孕产妇和0-6岁儿童专案管理,提高孕产妇和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加强高危孕产妇、儿童疾病防治和意外伤害预防,重点提高市、县、乡、村各级对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诊治和管理水平。推进中(藏)医药在妇幼保健领域的有效应用,增强妇幼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市人民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更有获得感。

4.加快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建设。市、县两级要依托产科儿科实力和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加快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会诊、转诊网络,畅通危急重症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市、县医院要针对前10位死因,制订应急预案,逐一建立完善抢救程序与规范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临床救治能力。市县卫计部门要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保障母婴安全协调工作机制,组建由妇产科、儿科、内科、外科、急诊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区域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专家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指导参与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工作。 

5.强化优生优育技术服务。加强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积极推进流动人口服务均等化。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协作,重点做好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的宣教普及,减少非意愿妊娠,不断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继续贯彻实施好“一孩、双女”和“特殊子女”家庭扶助制度,在项目、资金安排上重点向优生优育贫困家庭倾斜。提升优生优育家庭发展能力,建立完善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好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指标专栏四:

1.到2020年,市妇保院完成创二甲工作;市、县两级至少有1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全面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会诊、转诊网络。

2.到2020年,出生缺陷干预项目目标人群参检率达到90以上(自治区参检率达到80%以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自治区70%以上),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3.到2020年,“两癌”筛查实现全覆盖,县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目标人群参检率率达到90%以上(自治区80%以上),参检夫妇建档率达到100%(自治区100%)。

4.到2020年,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0.2/十万和3‰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住院分娩达到100%。(健康拉萨指标)

5.到2020年,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10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100%。

6.到2020年,流动人口信息入库率达到95%(自治区90%以上),流动人口基本服务达到90%以上(自治区85%以上)。

(五)推进藏医药事业与产业

1.完善藏医药服务体系。以积极、科学、合理、高效为原则,完善藏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新建市级藏医院,完善县乡村三级藏医药服务网络,实现县级藏医院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建设规范藏医诊室、特色治疗室和配套的藏药房;村卫生室建立藏医诊室和配套的藏药房,实现县(区)、乡(镇)、村(居)藏医药服务全覆盖。

2.提高藏医药服务可及性。坚持藏西医并重的方针,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角度,以各县(区)藏医院为龙头,充分发挥藏医药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护理服务领域的特色优势,积极推广成本效益高、疗效好的藏医预防保健和康复护理技术。研究制定低成本效益高,规范的藏医预防保健、康复护理技术,并逐步向其他藏医医疗机构推广,突出藏医医疗服务体系康复护理能力,形成我市健康服务业特色,提升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

指标专栏五:

1.到2020年,建好县级藏医院,85%(自治区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100%(自治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藏医馆。 

2.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藏医诊疗量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的40%(自治区35%)以上。

(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机制

    进一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强化医保支付的杠杆调节和监督管理作用,建立制度科学、保障合理、衔接顺畅、经办高效、便民利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切实减轻群众个人支付的医药费用负担。

1.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规范筹资机制、筹资标准、参保对象、起报线、封顶线、补偿水平、结报方式和管理形式。逐步提高城乡农牧区医疗制度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到2020年各级财政对农牧区医疗制度的年补助标准与全国水平一致。

2.推进农牧区医疗制度市级统筹工作。市级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的城镇居民医保经办机构,县级依托卫生计生部门管理的农牧区医疗经办机构,整合现有人、财、物资源,设立市、县(区)两级医保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即时办理各类医保手续。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商业保险、大病医疗救助均在市、县(区)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民政等行政部门和商业保险公司经办人员统一进驻医保中心集中办公,与医疗机构联动实现一体化即时服务,建立基本医保、大病商业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等在信息化条件下的经办环节无缝衔接机制。加快居民健康卡建设,实行网卡合一、综合监管。加强基本药物目录管理与集中采购工作,严格医用耗材管理,遏制大处方、大检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3.进一步提高农牧区医疗制度保障水平。调整医保报销政策,适当提高患者在社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医的报销比例,降低自负比例,通过经济杠杆的调控作用,引导参保人员在社区和乡镇卫生服务机构诊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有选择地提高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重性精神疾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尿毒症)、艾滋病机会感染等重点人群重点疾病住院补偿水平,扩大大额门诊特殊病种报销的病种范围,有效缓解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致贫现象。逐步提高农牧区医疗制度对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和门诊费用报销比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致贫现象出现。加强医疗救助制度、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之间的衔接。不断完善各类社会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在分级诊疗中的积极作用。落实好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赔付工作,适时推进商业医疗保险。

4.进一步规范农牧区医疗制度基金管理。积极探索按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和按人头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基金监管,建立农牧区医疗制度基金风险调剂金制度,基金收支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探索农牧区医疗制度市域统筹办法。全面推行即时结报,逐步实现统筹区域内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

指标专栏六:

1.到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国十三五医改规划)。

2.到2020年实现农牧区医疗制度基金市级统筹管理,全市人均医疗补助经费达到800元(健康拉萨指导意见)。

3.政策范围内农牧区医疗制度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4.个人卫生支出不超过卫生总费用的10%。

(七)积极探索基本药物合理安全使用机制

1.建立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全市医疗机构在实现国家基本药物“零差价”全覆盖的基础上,卫生行政部门需加强对临床用药的指导和监管,规范基本药物临床应用,医务人员和群众普遍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允许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买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2.完善基本药物的采供和安全管理。按照防治必须、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规范执行政府主导的自治区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制度,实施带量采购和单一货源承诺,建立健全以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规范使用西藏自治区增补的非基本药物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下所确定的药品,以满足群众合理用药和安全用药需要。建立基本药物储备制度和短缺药品监测制度。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药品安全责任,建立药品安全考核评价体系。

指标专栏七:

1.到2017年,全面取消所有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2.到2018年,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和“两票制”实现100%覆盖;

3.到2019年,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20%、急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40%、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60%;

   4.到2020年,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不含中药饮片)市级公立医院≤29%,妇幼保健院≤28%,县级公立医院≤25%。

(八)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1.提升人口健康信息化水平。结合智慧拉萨建设工作,整合卫生计生已有信息系统,加快市、县、乡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成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实现系统与自治区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提高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感受。进一步加强制度、管理、人才和资金的保障,进一步完善信息安全体系,支撑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2.全面推进“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加快实施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实现卫生相关政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重大疾病防控能力、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和公众健康保障能力,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事业行政监督管理水平,提高远程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重点完善以疾病防控网络为主体的藏西医协同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完善以食品安全监测评估为主题的食品安全信息系统;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优生优育、综合监督等应用系统;建立妇幼卫生监测、孕产妇、儿童保健管理、生殖健康服务等的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系统;以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藏西医电子病历为重点,建设支持各级医院上下联动、医保医药医疗业务协同、居民健康监测咨询等的医疗健康公共服务信息系统,支持医疗机构分级协作和医保支付、费用核查、即时结算;积极探索健康服务新模式,强化预防、治疗、康复的精细服务和居民连续的健康信息管理业务协同,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主要政策措施

(一)科学规划医疗资源

1.根据自治区区域卫生规划的指导意见,制定我市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按照适度发展、优化结构、规模合理的原则,优化配置公立医院资源,确定公立医院的功能、种类、数量、规模和布局,重点加强新区、郊区、卫星城区等区域和儿科、妇产、精神卫生、传染病防控、老年护理、康复等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并促进分级诊疗和资源整合,提高公立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2.完善公立藏医院服务体系,促进藏医药进社区、进基层、进农村,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加强藏医重点专科建设,提高藏医临床疗效。落实政府对藏医药投入倾斜政策,研究制定有利于藏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经济政策。

(二)完善政府主导多元卫生投入机制

1.进一步明确政府、社会与个人的卫生投入责任,继续加大政府卫生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财政支持的优先领域,完善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财政卫生投入机制,规范财政补助范围和方式,整合卫生专项资金,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确保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不低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卫生计生事业的投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

2.市和县政府负责举办本级的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明确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落实财政对公立医院的补助政策。加大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投入,加强绩效考核。

(三)认真落实卫生受援工作

1.在国家有关部门、援藏省、市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明确责任,积极争取人、财、物等各方面的援助,重点加强农牧区卫生、公共卫生、社区卫生队伍建设等,切实加强卫生援藏资金、项目的管理,确保各项受援工作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2.卫生援藏工作“十三五”期间遵循重点支持原则、整体规划原则、技术适度原则、团队对接原则。重点支持原则指技术援藏重点支持市级医疗机构和重点、偏远县医院;整体规划原则指的是对拉萨所需的专业需求进行分析,与内地技术力量进行整体协调,并保持同一专科支持的延续性,从拉萨市层面有计划有步骤的提高专科能力;技术适度原则是指充分考虑拉萨与内地技术发展差距,内地援藏团队和拉萨赴内地进行学习都应选择同级医疗卫生机构;团队对接原则指的是拉萨医疗机构应形成专业团队,与技术援助团队进行对接,尽快转化成为自身力量。

3.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尝试创立以非盈利企业性质的援藏平台,充分整合政府资源和市场机制,针对各地特点,通过不同形式合作模式,提高一般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和医疗设备运营维护能力。

(四)加快推动医药卫生科技进步

大力推进医药科技创新,优化全市医院卫生科技资源,以科技重大专项及行业公益性的专项等为调控手段,创建以需求与任务为导向、联合开放与资源集成的新型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拉萨市高原病研究机构建设,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大力开展适宜推广和医学科学普及工作。

(五)继续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

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组织在农牧区卫生、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妇幼保健、医疗急救等领域里的广泛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外援项目、技术和资金,推动我市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卫生外援项目的监督与管理。

(六)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评价机制

政府要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和评价,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政策。打造统一的规划信息平台,建立规划建设与行业管理的联动机制,实现项目建设统一规划、管理联动、建设协调,加强规划衔接。

(七)保持规划弹性,预留发展空间

适当提高改扩建和新建医疗卫生项目的容积率,加强发展土地的控制管理,优先保障医疗卫生机构规划用地需求。本规划可根据中期依据规划执行情况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进行微调。                                                                                                                                                                                                                                                                                                                                                                                                                                                                                                                                                                                                                                                                                                                                                                                                                                                                                                                                                                                                                                                                                                                                                                                                                                                                                                                                                                                                                                                                                                                                                                                                                                                                                                                                                                                                                                                                                                                                                                                                                                                                                                                                                                                                                                                                                                                                                                                                                                                                                                                                                                                                                                                                                                                                                                                                                                                                                                                                                                                                                                                                                                                                                                                                                                                                                                                                                                                                                                                                                                                                                                                                                                       

责任编辑:边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