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4 17:42
来源:拉萨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衡量“放管服”改革成果,关键要看优化营商环境是否到位。近年来,市卫健委把党建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推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结合我委系统职能,围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要求,以便民利民为改革导向,大力推进简政便民举措。

一、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医疗行业发展的活力

近两年来,我委进一步深化卫生健康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压缩环节、优化流程、推动共享”目标。一是结合2019年开展的“三进四同”工作,我委将入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47个事项纳入“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清单,着力打通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简化事项办理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对入驻事项的承诺时限进行压缩。同时,秉持“服务至上”理念,自我加压,将承诺件快办成即办件,极大增强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对申请材料能省则省、少收免收,集中清理各类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再次精简医疗机构设置许可、执业登记等事项的审批材料。四是结合“三进四同”的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提供最优质服务为突破口,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和机制。以前群众都要自己跑到市卫健委办理,现在只要按照便民服务大厅要求提供好材料,再到卫健委窗口就行,即方便了群众,又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医疗行业的准入政策环境,吸引了更多力量推动医疗行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统筹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工作,构建起覆盖卫生管理、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远程医疗等服务范围的市、县、乡、村四级的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体系,委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区)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院信息化、县域健康平台、“智慧医疗”等建设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指导,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下发了《拉萨市县域医疗集团、医联体(县乡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2019515日,组织各县(区)人民政府、县卫生健康委、人民医院,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各民营医疗机构在墨竹工卡县召开全市“县域综合改革(县乡一体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智慧医疗暨健康扶贫”现场专题会议,并及时对墨竹工卡县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信息化功能范围、服务项目惠民和“互联网+医疗”建设等经验和成果进行了总结、梳理,形成专项经验交流材料。目前,已将《墨竹工卡县聚焦便利群众看病就医实现‘智慧医疗’新发展》信息交流发各县区、市直医疗机构参考学习。墨竹工卡县已实现县域内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优质资源共享,曲水县借助县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拉萨市人民医院借助组团式援藏资源已逐步优化信息系统,开通114挂号功能。

三、在全区率先试行“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我委于2013年在全区率先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近两年来,“先诊疗、后结算”服务工作已初具规范,尤其是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在对口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医院门诊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付费,拉萨市人民医院还开通了114预约挂号,为人民群众免去了排队挂号和多次缴费的环节,极大缩短了等待时间。对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住院参保患者,只需持医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无需交纳住院押金即可办理入院手续;患者在住院期间或出院时只需缴纳自己负担部分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医院与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机构之间进行结算,解决了患者筹集住院压金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曾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