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决策公开

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19-11-30 15:03
来源:拉萨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中共拉萨市委办公室 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十三条举措的通知》精神,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更好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卫健系统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确保“基层减负年”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如下措施: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1.坚持政治站位。坚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上。

3.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从委机关抓起,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严格落实市委“基层减负年”措施,推进全系统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

4.切实减少发文数量。根据上级和我市提出的2019年文件、会议精简1/3以上的要求,今年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件控制指标分别为:“拉卫”65件、“拉卫发”85件、“拉卫便函”90件(其中不包括:针对特定人、特定事使用的文件,如干部任免、干部处分处理、会议活动通知、会议纪要、请示、批复(项目、资金等)、函件、表彰决定、领导讲话等;上报类文件,如上报的工作总结、报告等);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以上;发文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宣贯上级文件精神要结合自身实际精神编制宣贯材料,下沉到基层一线抓宣贯,不得开会宣贯、文件宣贯、让基层报送宣贯材料。

5.严格执行文件配额管理和审批制度。对2018年以拉萨市卫计委名义发文较多的科室实行配额管理,以2018年发文数量削减1/2作为2019年发文的限额;对科室以“拉卫”、“拉卫发”或“拉卫便函”名义印发文件实行提前审批制度,除上级需要印发的文件外,以委名义印发文件,须经党组书记、主任审批同意;以“拉卫便函”名义印发文件,须经分管领导审签和报备委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委办公室要严格控制文件制发数量,每季度将控制指标文件的具体限额、发文总量、限额内发文数量以及指标余量列出清单,报委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及各科室。大力精简各类简报报表,未经委主要领导授权或分管领导批准,任何科室单位不得要求县(区)卫健委上报材料报表,不得要求县(区)卫健委负责人在报送材料上签字(除上级单位明文要求的除外)。

6.规范发文件内容。以下事项不再以“拉卫”、“拉卫发”、“拉卫便函”形式进行发文:(1)凡是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2)文件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凡发文必要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同一事项不得反复发文件;(3)可采用电话等方式布置的,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不再发文;(4)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没有新的落实举措和政策规定,或者建设性、创新性政策措施占不到文件主体,政策含量不足、问题导向性不强、照转照抄的一律不发;(5)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事项,不再向上级部门报送请示报告,除有明确要求外,不向上级部门报送会议或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报告,确需反映工作情况的以信息形式报送。

7.规范文件退办机制。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的文稿,凡建设性、创新性政策措施占不到文件主体,或问题导向性不强、政策含量不高的,委办公室经请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后予以退办、一律不发。上级相关部门已发至县级或公开发布,规定的内容比较明确具体,且没有要求我委制定配套文件的,我委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可直接按相关规定将上级文件转至基层(机密文件除外),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严控文件篇幅,部署全局性工作的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不超过3000字,委办公室对不符合要求的文稿予以退办,确需超过的须经分管领导和委主要领导特批。

8.精简会议改进工作会风。科学制定委年度会议计划并严格执行,未列入年度会议计划的会议,需列入每月重点工作事项方可召开;可小范围讨论决定的事项,不再开会,“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除年度性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外,原则上不再召开大规模性卫生健康领域工作会议,坚决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把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委机关将每周星期一定为“无会日”,委机关召开的会议精简50%以上;提高会议实效,不列与会议主题无关的议题、不研究与会议主题无关的工作。参会人员要紧扣主题,是什么讲什么、有什么说什么,没意见直接讲、有意见直接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防止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坚持召集管用的人、开管用的会,不随意邀请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部门一把手参会。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加强会前沟通联系,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改进会议纪要文风,关于会议主题、意义、要求等综合性表述的总篇幅不超过500字,会议议定事项直接附表格、列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重点举措和时间要求。

三、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9.严格控制督查次数。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除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全市维稳督查和目标绩效争先进位考核外,委机关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对基层开展各类督查检查,不得突破列入年度计划的督查考核事项自行设置督查考核项目,对紧急突发事项需要开展临时性督查考核的要按程序后报批后实施,全年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

10.改进督查考核方法。强化结果导向,考核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要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督查考核坚持轻车简从,严格控制规模,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向基层提无关要求,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11.实行基层文字材料“大瘦身”。从委领导自身做起,带头调研事关全局的每一项工作,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带头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委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对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实行委领导“包干制”,把任务科学分配到人头,把举措细化具体到点位,把进度精确到日期。主抓具体工作的委领导要办公在现场、服务到基层、做到实地部署、实地调度、实地指导、实地解决问题、实地推进工作。涉及民生服务的事项要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强化过程指导和服务,做到“只帮忙、不添乱”。

四、严明规矩、完善问责制度,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和形式主义的问题

12.改进完善问责工作机制。一是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政工科要加强督查,时刻将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个人及时亮剑、问责。二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有效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

责任编辑:边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