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市卫健委召开2020年全市健康扶贫督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0 16:45
来源:拉萨市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2020年上半年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督促战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推进全市健康扶贫决战决胜,7月13日,市卫健委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健康扶贫督战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晓梅主持,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扎西德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健康扶贫督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情况,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达孜区等部分县(区)做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园区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上,市卫健委主任扎西德吉同志针对当前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和要求,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现在离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到半年的时间,健康扶贫收官之战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各县(区)、园区要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高度来看待这项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将健康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疫情防控统筹推进,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攻坚举措,坚决夺取健康扶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二是迅速开展“回头看”活动。各县(区)、园区要严格对照“三个一”、“三个三合格”等目标标准,同时结合历次的考核、巡视、督查、巡查等各渠道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推进医疗集团、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合格医生配备、基层医务人员执业证书持有情况、公共卫生服务是否到位等情况抓紧时间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任务落实和完成的情况要进行全面细致的检视,把影响基本医疗有保障实现的各类问题要找出来,要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集中力量采取有力措施,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点,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如期完成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任务。三是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尽快形成统一的模式和标准,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种重点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做到定期随访,强化规范管理和用药指导,做到应尽签。对存在因病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要及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救治等措施,推动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四是要切实做好农牧民暨在编僧尼健康体检工作。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民生项目,是一项重政治任务,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医疗集团要制定好方案、抓好落实,做到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各县(区)卫健委要加强督促、督办和执纪问责力度,工作进展情况要形成周报制,于每周五下午报市卫健委。五是要统一步调、形成合力。目前,各县(区)医疗集团组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在职责、人员、机构等没有完全理顺之前,县(区)卫健与县域医疗集团要做好沟通衔接工作,绝不允许有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现象,当前健康扶贫收官之战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紧要关头,大家一定要统一步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对予敷衍塞责、工作作风轻浮影响工作进度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六是做好人员摸底调查工作。各县(区)、园区要抓紧对本辖区内的医疗卫生人员基本情况进一次全面摸排调查,准确掌握医疗卫生人员现状,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合理、科学的人员配置需求建议,为有关部门做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

会议最后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将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位,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迅速整改,对照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抓好落实,挂牌督战;三是严明纪律,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圆满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

各县(区)卫健委主任、医院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市医保局、市人民医院分管领导,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曾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